• Q 快速啟動和急速加速,最為耗油
    A
    即使您以駕駛一般汽車加速的方式來駕駛一台貨車,其對於貨車來說,仍屬於快速啟動,將導致更多的燃油消耗。不僅如此,也會造成貨台上之貨物有移動或脫落的危險,甚至發生意外。為了安全,建議您避免有快速啟動和急速加速的行為。

    【經常用快速啟動和急速加速駕駛會減低百分之二十的燃油效率】

  • Q 避免空檔加油
    A
    引擎加速時會引起噪音和過多的廢氣排放,同時也造成油料損耗,有些駕駛人常有空檔踩油門來引人注意或予人警告的行為,身為一位專業的駕駛不應該有這樣不良的習慣,要儘量避免。

    【大貨車的空檔加油】
    大貨車會耗費額外 12c.c. 的燃油來旋轉引擎,若每日 20 次,則每年將最少增加耗損 70 公升的燃油。

  • Q 正確使用輔助剎車
    A
    貨車一般均配備有排氣剎車的功能,若能適時使用排氣剎車和引擎剎車,不但能有效減少燃油消耗,同時也可以延長剎車來令片以及輪胎的使用壽命。

    【輔助剎車駕駛效益】
    使用輔助煞車他的燃油消耗近乎零,所以它比排至空檔駕駛時更經濟,其更可節約百分之十至三十的燃油。

  • Q 駕駛太快是一個很大的問題
    A
    目前商用車在 設計上,多以充份利用空氣動力學原理,來有效減低車輛行駛時的風阻,但是車速越快時,所遇到的空氣阻力越大,需要更多的動力來維持車速,換句話說,就會更耗油。因此最好的駕駛方法是維持在規定的速度下安全駕駛。

    【駕駛時的速度會影響燃油的功效】
    一般在每時速 10 公里的改變下,將會造成百之十不同燃油的消耗。

  • Q 蛇行駕駛及頻換車道均是一種浪費
    A
    當您在趕時間時可能會持續轉換車道,頻頻加速及剎車,這將使您的燃油快速消耗,實際上對於時間節省也沒有太大的幫助,同時也增加開車的危險性。因此請保持在正常的速度下行駛來增進燃油的使用效率。

    【到底浪費了多少】
    以每增加時速 5 公里之速度來蛇行駕駛將會降低燃油效率 20%。讓排氣煞車在啟動位置可能導致頻繁的加速及減速,其和蛇行駕駛一樣耗損。

  • Q 維持平順的引擎轉速
    A
    駕駛時應注意車速外,也必須留意引擎的轉速,行駛中維持平順的引擎轉速可有效節省燃油的損耗,並可延長引擎的使用壽命。

    【拖檔駕車法是浪費的】
    在適當的引擎轉數下行進,比較其所謂的「拖檔駕車法」經常使用低速檔行駛,增加燃油效率達 20%。

  • Q 當停車及卸貨時請關閉引擎
    A
    當您在停車送貨時可能始終發動著車子。這是正常的,但是它將導致龐大的能源消費。一般大家會認為重新啟動車子將比未熄火暫停時還要來得耗油,但一般未熄火暫停的總時間總比重新啟動車子來得長。

    【未熄火暫停一小時所消費之燃油】
    --大型貨車…大約每小時 2 公升
    --中型貨車…大約每小時 1 公升
    --小型貨車…大約每小時 0.5 公升

  • Q 減短熱車時間
    A
    開車前適當時間的熱車是十分正確的觀念,但是若熱車時間太久反而造成浪費。一般大約只要花 3 分鐘或者更少的時間熱車,就可以讓引擎 機油及引擎燃燒運轉平順。減短熱車時間將可以使您的工作更有效率。

    【預熱車時節約能源的小偏方】
    當引擎溫度表開始上升時您就可以開車了。甚至在寒冷的區域亦不該花超過 5 分鐘來熱車。